煲湯2小時內為宜 長喝老湯會傷腎?

[事件] 作者 :BYB.cn 日期:2010-4-11 09:55
【分頁導航】
?
廣東人喜歡喝湯,而且長時間熬煮的老火靚湯是出了名的。最近《廣州城市居民健康白皮書》卻披露,廣州居民約六成尿酸高,愛喝老火靚湯竟是重要原因。大坪醫院營養科主任蔣寶泉對此表示,一般來說煲湯在2小時以內為宜。
?
都說廣東人“無湯不成席”,廣東民間提倡煲雞、鴨、排骨等肉湯要“煲三燉四”,即煲湯三個小時,燉湯要四個小時。近日,由中國醫師協會、中國醫院協會等機構發起的《2009中國城市健康狀況大調查》系列報告之《廣州城市居民健康白皮書》對外發布。數據顯示,8成廣州人愛“煲老火湯”,其中6成人尿酸超標與此有關。
?
重醫附二院腎內科教授張玲稱,如果食物燉煮的時間過長,會使湯中嘌呤、脂肪含量非常高。人喝下后容易產生高尿酸血癥,引起痛風、腎病等。重慶飲食行業協會有關負責人張正雄也表示,燉湯時間過長,也會導致營養成分流失。
?
“不同的湯有不同的燉煮時間和方法,不能一概而論!”大坪醫院營養科主任蔣寶泉告訴記者,湯是一種很有營養的食物,而且利于消化,喝湯是有好處的。煲湯并不是越久越好,但時間也不能太短,這需要由溫度和原料種類來決定的。原料中的物質溶入湯中越多湯的價值越高,但煲湯時間越長反而容易破壞食物中的氨基酸類物質,使嘌呤含量增高,營養成分大量流失,一般來說肉湯控制在2小時以內為宜,過久不僅營養物質可能流失,長期喝濃湯還會傷腎。
?
分頁導航
相關文章 瀏覽更多相關文章>>
- [事件]養老服務有了剛性底線06-28
- [事件]尿酸高的人老得快06-28
- [事件]補碘從“全民”轉向“精準”06-28
- [事件]室內過敏原更復雜06-27
- [事件]30歲起就要嚴控血糖06-27
- [事件]25歲的年齡52歲的血管06-27
- [事件]急性心梗患者出血風險高06-26
- [事件]甲亢三大并發癥很危險06-26
最新文章
- [事件]養老服務有了剛性底線06-28
- [事件]尿酸高的人老得快06-28
- [事件]補碘從“全民”轉向“精準”06-28
- [事件]室內過敏原更復雜06-27
- [事件]30歲起就要嚴控血糖06-27
- [事件]25歲的年齡52歲的血管06-27
- [事件]急性心梗患者出血風險高06-26
- [事件]甲亢三大并發癥很危險06-26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