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啥說西醫模式培養不出好中醫?

[事件] 作者 :BYB.cn 日期:2009-10-19 09:23
【分頁導航】
?
記者:那么,為什么現代人會形成那樣的偏見,是中醫從業者的水平不行嗎?流傳千年的中醫為何反而在現代陷入困境?
?
祝肇剛:中醫發展的困境有歷史的原因,也有現實的原因。歷史上,由于西學東漸,在舶來的西醫沖擊下,并受到近代許多文化名人過于偏激的指責,中醫的指導思想和基礎理論(陰陽五行學說等),被稱為玄虛的封建糟粕。中醫因此“失語”了近百年。
?
還有就是人才的問題。中醫院校用西醫的模式來培養中醫學生,無法讓學生按照中醫特點一邊學習一邊臨床,這樣出來的學生不可能是個好中醫。所以中醫院校畢業的學生,做中醫的少,要么改行,要么做了醫藥代表。我孩子的班級幾十人畢業,只有很少人在醫院就業。
?
從中醫研究來說,中醫研究機構沒有取得太多符合中醫規律的成就,現在所謂創新主要是按照西醫標準來研究中醫,這跟指導思想有關。
?
從中醫醫院來講,按照西醫模式分科,不符合中醫特點,中醫講究從整體考慮,需要全科醫生。而不是皮科大夫不會看痔瘡,肛腸科大夫不會看濕疹,能看濕疹的大夫不會看脈管炎。
?
另一方面,中醫隊伍中存在一些偽中醫。他們并沒有理解和掌握中醫的理論和技術,但卻在使用中藥治病,所以出了一些醫療事故或者沒有療效的事情,于是污泥濁水四面八方向中醫身上潑來,中醫怎能不倒霉?另外在中醫西化的傾向下,造就了一大批把中藥當西藥用的醫生,在這些醫生手中,中醫只剩下西醫理論下中藥的簡單羅列和組合。
?
從我行醫歷程來看,患者需要中醫,但是好大夫太少。手中無米,叫雞雞不來。你必須療效好,患者才信。
?
分頁導航
相關文章 瀏覽更多相關文章>>
- [事件]養老服務有了剛性底線06-28
- [事件]尿酸高的人老得快06-28
- [事件]補碘從“全民”轉向“精準”06-28
- [事件]室內過敏原更復雜06-27
- [事件]30歲起就要嚴控血糖06-27
- [事件]25歲的年齡52歲的血管06-27
- [事件]急性心?;颊叱鲅L險高06-26
- [事件]甲亢三大并發癥很危險06-26
最新文章
- [事件]養老服務有了剛性底線06-28
- [事件]尿酸高的人老得快06-28
- [事件]補碘從“全民”轉向“精準”06-28
- [事件]室內過敏原更復雜06-27
- [事件]30歲起就要嚴控血糖06-27
- [事件]25歲的年齡52歲的血管06-27
- [事件]急性心?;颊叱鲅L險高06-26
- [事件]甲亢三大并發癥很危險06-26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