藥事服務費能根治“以藥養醫”嗎

[事件] 作者 :BYB.cn 日期:2009-8-31 09:21
【分頁導航】
編輯:收取藥事服務費意在改變“以藥養醫”的現狀,那如何保證它對患者來說不是一種“換湯不換藥”的做法呢?
記者:藥品加成降低后,醫院靠藥賺錢的積極性確實降低了,醫生的大處方、貴處方開得也少了。例如湛江中心人民醫院,試點兩個多月來門診量上升了11%,但門診收入減少了近50萬元。如果徹底取消藥品加成,可以想見,“以藥養醫”的狀況將能得到改變。
但不“以藥養醫”了不代表就從根本上解決群眾看病貴、看病難的問題。藥不“養醫”了總要有個東西來“養醫”,如前所說,如果政府投入沒有跟上,各部門的協調沒有跟上,藥事服務費就是空中樓閣,最后要么由群眾來埋單,要么由醫院來承擔代價,再轉嫁到群眾身上。
按照一些業內人士的看法,加成不是“一砍就靈”,藥事服務費也不是“一收就管用”,關鍵是如何在改革中實現藥企、流通環節、醫院和患者的利益以及政府負擔的綜合平衡,給予各方足夠的空間。在現行條件下,大幅度提高財政投入無疑會讓政府吃不消;而不增加政府投入,長此以往醫院、患者也吃不消。
相關建議認為,不宜把15%全砍掉,保留較低的藥品加成,允許醫院在藥物銷售上有少量收入,以彌補其日常運營;同時將藥事服務費限制在醫保費用能夠支付和承受的范圍內,適當增加政府投入,是比較現實的辦法。這樣一來,藥價降了,老百姓高興;收取的藥事服務費不多,政府投入起來也不至于太吃力;醫院又能維持正常運營,藥品流通環節也能保留一定的利潤,賺大家都賺一點,吃虧了大家都虧一點,形成一個醫藥價格管理的合理機制,不要把改革的代價都壓在某一個環節上,這樣改革推行起來就會更順利一點。
分頁導航
相關文章 瀏覽更多相關文章>>
- [事件]養老服務有了剛性底線06-28
- [事件]尿酸高的人老得快06-28
- [事件]補碘從“全民”轉向“精準”06-28
- [事件]室內過敏原更復雜06-27
- [事件]30歲起就要嚴控血糖06-27
- [事件]25歲的年齡52歲的血管06-27
- [事件]急性心梗患者出血風險高06-26
- [事件]甲亢三大并發癥很危險06-26
最新文章
- [事件]養老服務有了剛性底線06-28
- [事件]尿酸高的人老得快06-28
- [事件]補碘從“全民”轉向“精準”06-28
- [事件]室內過敏原更復雜06-27
- [事件]30歲起就要嚴控血糖06-27
- [事件]25歲的年齡52歲的血管06-27
- [事件]急性心梗患者出血風險高06-26
- [事件]甲亢三大并發癥很危險06-26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