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日14:14立冬 如何養生

立冬是每年的11月7-8日之間,即太陽位于黃經225°,表示冬季自此開始。冬是終了的意思,有農作物收割后要收藏起來的含意,中國又把立冬作為冬季的開始。
立冬養生如何進補
從立冬這天開始,就正式進入冬季。中醫有"秋收冬藏"的說法,認為冬天進補效果更好。今年11月7日立冬,立冬以后就是吃膏方的"黃金時節",而江浙一帶也素有冬季吃膏方的養生習慣,冬天膏方易于保存也是冬季吃膏方的原因之一。
中醫醫生稱,進補主要是看個體體質是否需要,有些人體質很差,或者剛接受過大手術,那么即使是夏季也一樣可以在醫生指導下進補。有些體質特別差的人甚至一年四季都需要進補,需要長期調理。
每到秋冬季節,總有不少人開始往藥店跑,希望能找到價廉物美的阿膠,買一點"囤貨",覺得熬膏方總要用到,或者不配膏方,自己在家熬著吃也不錯。這并不是個好主意,中醫醫生稱,其實阿膠并不是每個人合適的,也并不是凡是熬膏方用的都是阿膠。
《本草綱目》將阿膠和人參、鹿茸并稱"滋補三大寶",因此很多人尤其女性都習慣在冬季吃阿膠進補。最適合用阿膠的是血虛、氣虛的人,而肝腎陰虛的人就比較適合用龜甲膠,因此并不能一刀切地認為,男人不能吃阿膠,或者女人過了更年期就只能吃龜甲膠。
除了通過膏方等各種藥材來進補,很多人還喜歡在秋冬季吃羊肉、芝麻、核桃、荔枝干等多種食物來進行"食補"。冬季最熱門的"食補"品——羊肉,就比較適合手足冰涼、大便稀溏、食欲不振這樣"陽虛"體質的人,這類人還可以適量吃大核桃、冬蟲夏草、鹿茸,以及少量白酒來補陽,而陰虛火旺的人就不太合適了。而芝麻、白木耳就比較適合陰虛火旺的人,這類人在冬季也可以適量吃一點鐵皮楓斗、太子參、西洋參來補陰。
- [事件]養老服務有了剛性底線06-28
- [事件]尿酸高的人老得快06-28
- [事件]補碘從“全民”轉向“精準”06-28
- [事件]室內過敏原更復雜06-27
- [事件]30歲起就要嚴控血糖06-27
- [事件]25歲的年齡52歲的血管06-27
- [事件]急性心梗患者出血風險高06-26
- [事件]甲亢三大并發癥很危險06-26
- [事件]養老服務有了剛性底線06-28
- [事件]尿酸高的人老得快06-28
- [事件]補碘從“全民”轉向“精準”06-28
- [事件]室內過敏原更復雜06-27
- [事件]30歲起就要嚴控血糖06-27
- [事件]25歲的年齡52歲的血管06-27
- [事件]急性心梗患者出血風險高06-26
- [事件]甲亢三大并發癥很危險06-26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