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報考中醫院校但被我勸退了

【byb.cn 人體管道工】前幾天,接到一個山東網友咨詢,說想讓女兒報考中醫院校,問我什么意見?這個網友曾在十多年前,參加過我的刮痧培訓,對中醫很喜歡,所以想讓女兒今后也能學習中醫。可為何讓我給勸退了呢?
這位父親的想法我很能理解。剛好我今天看了一篇文章,說山東人都是學霸,卷的很厲害。
主要是說山東人考公務員,有一套自己的方法論。他們并不局限于本省的崗位,而是更傾向于全國巡考。各個省份輪著考,全國轉一圈,考上哪里算哪里。他們把國考當一模,上海市考當二模。江蘇省考當三模,浙江省考當四模。到了山東省考,正式考試。生動演繹了啥叫宇宙的盡頭是編制,編制的盡頭是山東。其他省份的考生瑟瑟發抖,只能祈禱......
所以,當我看了這篇文章后,再聯想起前幾天這位網友的咨詢,讓我對山東考生的處境,有了更深的體會。但即便如此,我還是堅持認為,勸這位考生放棄考中醫院校的意見是正確的,最最重要的原因有以下兩個:
第一,是否有強大的內生動力
歷史上,很多有名的中醫,多是為了拯救自己或者家人的生命健康才學習中醫的,這就是內生動力。很少有從小就想把中醫當作一個職業來學習的,除了那些有家傳的人。你想想,當把拯救生命當作學習的目標時,就會有無窮無盡的動力,而不會計較個人得失,醫術才會得到長足的提高。而現在,很多報考中醫院校的,都是把中醫當作職業來學習,這個內生的動力就差了很多。想想中醫的現狀,畢業以后,能不能找到工作都不好說,即使找到了,一個月3000~5000元,夠養活自己嗎?這是非常現實的問題。
第二,是否真正認識到中醫的哲學思想
中醫,不只是中國的醫學,也是中和的醫學,更是一門哲學。什么是哲學?哲學是世界觀和方法論,是人對世界的總體看法。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,咱們有一些工作是要上夜班的。而中醫非常強調天人合一,特別是子午覺。你覺得真正的中醫,會為了掙幾個錢,不睡覺熬夜工作嗎?所以,很多人的病,往往是職業帶來的,如果你不改變導致生病的環境,單純地靠看醫生,是看不好的,環境致病,這個中醫非常看重,但如果你去看西醫,5分鐘就把你打發了,很多醫生根本就不會深究你這病是怎么得的,它只是通過開藥和輸液來緩解你的癥狀,并不解決你的根本問題。所以,如果你沒有深刻領會中醫的哲學思想,你也就不能把中醫的醫術學好。
其實,我勸山東的這位家長,最主要的不是反對孩子學中醫,而是從職業的角度來看,孩子現在學習中醫的時機不成熟。無獨有偶,我還有一個北京的朋友,家長也是非常喜歡中醫,也讓兒子學中醫,并且給孩子的老師都找好了。這個家長,家里不差錢,對于孩子以后能不能掙到錢不操心,這就另當別論了。
等你接觸社會多了,換過行業多了,對社會的認知,對人的認識也就更深刻了。人到中年,財務也基本上自由了,這個時候,你再自學中醫都來得及。因為這時你不會把中醫當作職業來學,而是當作興趣愛好來說,這樣就不會被金錢所左右,能學到真東西。就像山東那個家長所說的,中醫未來肯定有發展,也會很有前途,我也非常認同中醫是貴族醫學。當然,具體是否讓孩子學中醫,還要家長和孩子好好商量再決定!
- [書評]徐說內經靈樞05根結之用針...06-22
- [書評]徐說內經靈樞04邪氣藏府病...06-15
- [書評]徐說內經靈樞03小針解之上...06-08
- [書評]徐說內經靈樞02本輸之深透...06-01
- [書評]徐說內經靈樞01九針十二原...05-25
- [書評]徐說內經素問81解精微論之...05-18
- [書評]徐說內經素問80方盛衰論之...05-11
- [書評]徐說內經素問79陰陽類論之...04-27
- [事件]長期吃辣影響長個兒06-24
- [事件]胖老人肌肉流失快06-24
- [事件]培養幽默感能防病06-24
- [事件]少摔一次 多省一分06-23
- [事件]吃飯喜好與36種病相關06-23
- [事件]打降脂針有嚴格限制06-23
- [書評]徐說內經靈樞05根結之用針...06-22
- [事件]心梗、心臟驟停和心源性猝死...06-22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