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執業狀況調查的另類意義

由衛生部、司法部、全國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支持舉辦的一項調查顯示,有44.82%的受訪醫生想放棄醫生職業,91.9%的認為自己付出與報酬不相符。另外,被調查者普遍感到執業時人身安全和人格尊嚴得不到保障。(4月26日新京報)
當了醫生,比當不上還郁悶。這條消息一經披露,馬上成了眾矢之的。坊間噓聲一片,客氣些的評說是“得了便宜還賣乖”,尖刻些的批評則一針見血曰“燒包”。怎么讓人看得懂:擠破了頭要當醫生,當上了卻怨天尤人,這叫什么毛病?既然做醫生如此痛苦,不做還不行嗎?然而,口口聲聲說要放棄醫生職業的,又有哪一個真的辭職了?
超過九成的的醫生認為自己付出與報酬不相符,這能說明什么呢?是真的薪酬太低,還是醫生們胃口太大?其實,且不說從本性上講,人的欲望都是沒有止境的。拿了幾百元錢的時候想拿幾千元,拿到了幾千元的時候還想拿想拿幾萬元,即使真的拿到了幾萬元,一定仍然不滿足,仍然想拿得更多。更何況醫院作為事業單位,醫生今天的薪酬,早已遠遠高于社會平均水平,比其它許多職業豐厚得多。醫生的薪酬當然要提高,但也不能脫離國情。現在的中國還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,在大多數人還在奔小康的時候,財政怎么養得起“富醫”?
往大處講,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;往小處說,人是要有一點良心的。比比無數辛勤工作,薪酬不高,仍任勞任怨的人們,比比許多要為生計奔波的農民工、下崗工人,我只能說這些醫生少了一點精神。如果說前者是一面鏡子,那么從這面鏡子中,可以看出那些醫生的“小”。有議論說,這樣的調查以后最好不要搞了,完全沒有意義。但依我看,這個調查的意義,恰恰是警示了我們許多問題的來龍去脈。
這些年,醫生為拿“回扣”,小病大治開“大處方”,治病變成了賣藥;收“紅包”成了“潛規則”,不給“紅包”就給顏色看,“紅包”給小了還是要給顏色看;“一不小心”就給病人吃錯了藥、打錯了針、開錯了刀……何以如此?原因之一就在于醫生心理失衡,總以為付出與報酬不符,總感到吃了大虧,總想著要尋找補償,于是遂有花樣百出的“創收”。觸景生情,更有一慮:新醫改方案已經出臺,但方案是要人去落實的,倘若偌多醫生不是怨天尤人就是沒有敬業之心,醫改成效也難免縮水矣。
?
- [事件]急性心梗患者出血風險高06-26
- [事件]甲亢三大并發癥很危險06-26
- [事件]耳后有條“降壓溝”06-26
- [事件]初一十五曬曬背06-25
- [事件]不攀比 重建內心能量06-25
- [事件]中庸 好一種生活智慧06-25
- [事件]長期吃辣影響長個兒06-24
- [事件]胖老人肌肉流失快06-24
- [事件]急性心梗患者出血風險高06-26
- [事件]甲亢三大并發癥很危險06-26
- [事件]耳后有條“降壓溝”06-26
- [本站]人嘎了 理療館賠10W+冤...06-25
- [事件]初一十五曬曬背06-25
- [事件]不攀比 重建內心能量06-25
- [事件]中庸 好一種生活智慧06-25
- [事件]長期吃辣影響長個兒06-24

